Sothis

怀疑主义者。
用每个平凡的日子参演二律背反。
苏利耶同款心态、太阳世系异类。
伽摩之歌朗读者。
大正齿轮稻子预备役。
热衷于给纸片人组建支部,外加跨片场互拍电报。

可以用核心意象堂堂正正地讲,我CP的寿命将和人类文明史等长

白匪时代全文必需密码本:Sanskrit Dictionary for Spoken Sanskrit
各凭主张去游走人间罢,所幸我们都会死去。

何为他的不幸

前方暴言预警。原典相关,可能对广为人知的fate设细节不利,如有不适还请回避。

有时候我不得不感叹,迦尔纳的确是不幸之人,倒不是因为他尚在摇篮中便被母亲抛弃——在恒河上漂过了整个北方邦,居然大难不死,被好心的苏多(宫廷诗人/歌舞艺人/战车御者)收养,在养父母的关爱下,长成了俊朗少年,并得以结识俱卢王室,重获刹帝利的荣誉;也不是因为伪装成婆利古族人拜师持斧,真相大白之后,持斧破了誓,注定要下地狱一回,诅咒他终有一日忘记平生所学——但为无数武士所仰慕的取胜弓还是送给了他,他亦对诅咒不以为然。何况对比抄本可得,持斧罗摩这个插话及随之而来的各式诅咒,全是婆罗门添油加醋的产物。
他真正的不幸是:
1.因为日轮铠刀枪不入,他在战场上发挥再怎么薛定谔,也能生生耗空阿周那,将其置于死地。感到威胁的因陀罗不惜伪装成凡人,利用他不计代价的慷慨、“绝不依凭天授保护而称雄”的倔强,求去了他的铠甲;为了讨天后舍脂的欢心,把那对金耳环也求走了。良心上过意不去,才将Vasavi Shakti交给他一用。
故事的另一边,登上天宫的阿周那,因为态度勤勉,学艺精湛,得到诸神厚爱,获准动用天界任何法宝,其中包括苏利耶的一份Jyotiksha,灼干敌寇。眼前的武士正是亲骨肉的宿敌,苏利耶却没有剥夺阿周那应得的认可、机遇和权利。与此同时,苏利耶仍旧牵挂孩子,警告迦尔纳“不要因为过分专注于慷慨施舍,而罔顾性命遭人算计”。对表现优异的阿周那有所奖励,与他的爱子之心并不矛盾。
何等不可思议的两代交叉“互怼”,幕后两位天神父亲的动机亦有云泥之别。不论接受哪个世界观,大多数受众能看到迦尔纳的Vasavi Shakti,记住了迦尔纳的痛苦牺牲和孤注一掷的无畏,他毅然应许宿敌之父的致命索求一事,无疑令人钦佩又同情。但阿周那得到的Jyotiksha往往被忽略。见惯了父与子“无条件同仇敌忾”模式的我们,没能注意到一个不为子代仇怨所困、依旧秉公行事的迦尔纳之父的形象,有关太阳世系的进一步解读也就不了了之了......
处于对己不利的境地,仍能大体端住自身信守之公道,这一点,迦尔纳确实有几分像他的父亲。
至于堂堂天帝因陀罗的气量,与苏利耶相比,差评无误。
2.因为感念难敌的赏识,又在诸多事宜上一拍即合,交情甚好,彼此依仗,虽然也出过“难敌转手把江山许给布罗旃,江山何等不值钱”、“迦尔纳力战不敌只得撤走,走时可没捎上难敌”的两起幺蛾子。同与般度族势不两立,对种种折损政敌的机会求之不得,不论难敌和沙恭尼怎样盘算,他也许冷眼旁观,乐见其成(初篇求学期、赌局篇,切记赌局没有导向无尽纱丽事件);也许煽风点火,火上浇油,大肆嘲讽(森林篇);也许“正法非法多说无益,为了吾友的胜利,为不至于落败至此,我照做就是了”,他一向放任自由。若要比着贵族的法则,列出他不择手段的事例,他并不比危机法的宠儿阿周那逊色多少。可他还算这走马灯里最没心机的一位,除去早期为铲除怖军而望风,他偏爱的仍是战场,对尔虞我诈不算热衷。
大战在即,他是最醒目的主战派之一,不惜破坏和谈,理由无非和之前一致,铲除般度族对吾友难敌的威胁,尤其要取阿周那的性命,完愿“三界第一弓箭手”,无愧于自己所想望的“苏多之子、日神之嗣、刹帝利之俊杰”的名誉。但战争的残酷荒唐不可控,绝非他的设想所能比拟。战场上他目睹诡计也参与诡计,失去无数战友,伤痕累累,依旧没能争来一点胜算。等到他手无寸铁,方想起自己的初心不过一场堂堂正正的对决。然而这时候,宿敌不再给他一个“依照正法”的机会,只会怀着可怖的狂热,一箭削去他的头颅。
他或许质问过敌人,为何要抛弃正法,不许他重拾武器一战,然后为数十年大大小小的因果驳斥,含恨而死。
但更多的异文和先例显示,他并不是战车陷地便只会坐以待毙,甚至向敌人乞怜的愚人。他死后沙利耶驾车逃离战场,不仅没有一点和大地搏斗的迹象,更是称他自车上中箭跌落而死。这一天他不曾放弃抵抗,但这种死法不利于插入有关正法的又一次长论,为了杀鸡儆猴,撰写者宁愿无视上下文,令他在最不合时宜之地发不合时宜之话,做一只正法的猎物,强行“死的更有意义”。
“兵不厌诈”并非我国独有,命运乖离也只能得一声叹息。
3.容我补上一档:
最大的不幸倒不是原典或fate的锅。
生而为印度的美人,迦尔纳分明是一枝独秀的枭将,自己也清楚一生功过,遭到俱卢元老们批评的错处,他从不否认。但是,可爱的是,依旧大写的我行我素,不愿屈从。
就算在剧情上和原典差了十万八千里,fate亦有新鲜出炉的link背书,“我只是在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”etc。
却总有人看着他美,就当他是美人灯儿,还不需微风一吹,提着的时候一晃就坏了,非得提心吊胆地处处护着,然后为他假想出十万个对家,简直不幸中的不幸。
各位可知道,对他怀有恶意的外人是什么画风?
前方再预警,我记着随时准备算账的恶劣言论大意:
“只有靠卖惨才能上位的英雄,就以他那样赶趟似的欺压他弟还有他弟媳,不卖惨还有谁会厨他”
“别人靠战绩称雄,他只能躲在他爸送的黄金乌龟壳里称雄,最后还把乌龟壳扔出去,光杆司令注定坑死难敌,还以为自己伟大得不要不要的,这样还有人夸他慷慨,那个人怕是一样又作又蠢”
(国内论调)
“放过四个弟弟,他可以说自己仁爱了,可他亲爱的挚友难敌,就这么被他赔掉胜算!他可以说是为了自己声誉,对友人不忠的典范了”
“祝所有喜欢迦尔纳的人,追随他的脚步,一生编造故事自欺欺人下去,外表是自封的英雄,里边比烂芒果还烂”
(Quora上的印度人论调)
“号为黄金靶子,宝具本、新剧情刷新靶子下限,剧情里死活拿不下人头。官方表面夸得天花乱坠,心里还是清楚他跟原典一样是个水货”
“总是和阿周那捆绑也不看看他是什么样,原典上是个变态,月球上也盖章不像人类,就这么一个非人生物,先是跟阿周那情侣色,后是情侣色互换,阿周那还得牺牲自己剧情,全程给他哥捧哏,他哥德不配位,阿周那太惨了”
(fate圈论调)
......
以上这些人又是什么态度,放下你的过敏症自行判断吧。
真正的恶意是:看到了他的不好,便从每个字眼里都极尽宣扬他一无是处。
与其相似,看到他的好,便不许说他的不是,生怕自家的志气“就这么被恶心坏了”,这是骨子里的脆弱!
仅仅是追寻本貌并承认他不讨好的一面、刻画不力的一面、被美化/丑化/曲解的一面,从来没有家丑不可外扬的逃避“觉悟”————这是打开天窗说亮话,不论你厨还是不厨。
我既视他如家人,自然无顾忌,而这并不耽误我日后创作时激赏他的好。
我对其他的“家人”也是如此,典例:并不比他更好的阿周那。只可惜,小太阳的错可以放下了,阿周那的篇幅还在往上增,没能随着一起挂出来,还得隔了两日。
也许在那些把本命当吹吹就坏了的玻璃娃娃主子供着,不分青红皂白地护一路的极右看来,我这样“薄情”的人不配为厨。
然而,同在科索沃,塞尔维亚人做自己的炸猪排,其中滋味,满地走的阿尔巴尼亚人领不了,又如何呢?

评论(29)

热度(32)